张健仁:须有实际行动 口头承诺做不得准

转载自《诗华日报》
(本报古晋12日讯)砂行动党主席张健仁国州议员指出﹐联邦政府下放权限予砂州政府一事必须要依法行事﹐而在该方面﹐砂州政府所要进行的第一步﹐就是让州议员们在8月17日召开的砂州立法会议上就其所提呈的相关动议进行辩论及议决﹐以向联邦政府明确表明﹐砂州政府希望联邦政府能够在教育﹑医药﹑内安及税务等4个主要领域﹐将权限完整下放给砂州政府。
张健仁是在今早于反贪污委员会砂州总部发言时﹐针对我国首相宣布将下放权限予砂州政府的课题﹐向媒体如是表示。
首相没详细说明
他说﹐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虽然说会下放权限予砂州政府﹐但是却未给予相关的详细说明。
他认为﹐在现阶段﹐相关的宣布就只如同是一项口头服务。
“我会说﹐口头承诺做不得准﹐如果只是公布的话﹐那也不代表什么。唯有透过实际的行动﹑并且依法行事﹐才能做准。”
他续称﹐其实早在2﹑3个星期前﹐他就已经向砂州议会提呈2项动议通知书﹐以要求在即将于下周一召开的砂州立法会议上提呈有关动议。
已向州会呈动议
“其中就有一项动议﹐是与联邦政府下放权限予砂州政府的课题息息相关的。”
他披露﹐有关动议将要求砂州政府在联邦宪法第9项相关条文下进行探讨﹐以重新与联邦政府进行有关的协商。
“该项动议的内容﹐也要求联邦政府在教育﹑医药﹑内安及税务等4个主要领域﹐将权限完整下放给砂州政府。”
他还披露﹐所谓的税务选权限﹐就包括将20%的石油开采税归还给砂州﹑50%的砂州税收交给砂州政府等事项﹐以利砂州政府进行其余3大领域的策划工作。
州政府须有诚意
他更指出﹐在争取联邦政府将权限下放给砂州方面﹐砂州政府必须就有关动议内容先行在州议会内通过一项议决。
“所以我要求砂州政府就我的动议进行辩论﹑以示诚意﹐并积极争取砂州在该4大领域的自主权。我希望砂州政府能够在争取砂州权限的课题上展示诚意﹐而不是只是嘴巴上说说而已。”
他重申﹐唯有在砂州议会中通过相关的议决﹐砂州政府才有特定的事项可以与联邦政府进行有关的协商。
“另外﹐我们的下一步﹐就是在国会中行事。我也将提呈一项动议﹐以就联邦宪法进行修改。”
他表示﹐如果缺少相关步骤的话﹐那将权限下放给砂州的说法﹐将只会是一项口头服务。
争4领域自主权
他不忘重申﹐在争取联邦政府将权限下放给砂州的课题上﹐砂州要做的第一步﹐就是在砂州议会内就有关动议做出议决﹐以明确说明砂州要求在该4个领域取得自主权。
“我已经提交相关的动议﹐我欢迎他们(砂国阵)采纳﹑修改﹐甚至‘骑劫’我的动议。我只希望他们在8月17日针对有关动议进行辩论。”
他还认为说﹐在有关事项上﹐砂州议员必须暂时将自己的政见差异放在一旁﹐并专著在动议的辩论事项上。